此詩收錄於《少女維特》。讀了整本著作兩次,有兩首恰恰打在現在的戀情上,特別有感。因此為記。

以下分行、標點均按書中例,心得逐段寫。

 

你知道這不是最後的等待

 

剪頭髮。剪指甲。

剪掉線頭和毛球。

剪開那封信。剪碎那一束花。

在黑房間裡剪出自己

逐焰描出的輪廓

讓愛人來吹滅

----------

芎按:

特別注意到的是句點,特別那樣的每一次剪裁都加上一個句號,代表的是否是各類的斷然。並非單純的裁剪,而欲把屬於自己的樣貌、邊角、隱私、夢想,一一除去。

剩下什麼呢?即使是輪廓,也要讓愛人重新刪略。

----------

再一次剪出一個自己

更小一些

更小

不要驚醒蠟燭

不要驚醒愛人的剪刀

不要以為

可以空降占領陽臺

不要以為進了愛人的廚房

就不會成為汙漬

----------

芎按:

越來越把自己縮小,但即使是如此的自己,卻又擔憂愛著自己的愛人,對於自己的存在不滿而厭惡。

一開始感受到的,是蚊子血、飯黏子那樣的習慣,之後卻更感受到,不僅是習以為常,甚至任何一點「異於想像」的存在,都不是能夠被接受的。

----------

愛人蓋著時間的棉被

他撫摸著你像撫摸

一隻功能確認無誤的新手機

但是他關掉你,他躲進棉被,

他和一個剛剛錯過的星體無線電通話

----------

芎按:

這段看不大懂,但是「功能確認無誤」、「新手機」代表了怎麼樣的意象呢?

豈不明確地顯示出愛人對於一切事情的要求,皆須在自己的掌控下,而且,還必須是新的。

就算是新的,也不一定能夠佔住所有注意力,因為永遠有剛錯過、未達道的目標在旁。

尤其,在時間長河中,更有太多「感到無聊」的藉口?

----------

他愛你,照顧你,

他怕你無聊

他讓你穿著他的衣服,讓你

一個人扮演你和他

-----------

芎按:

所謂的愛,也只是把自己加諸在他人之上,

穿著他的衣服,而他在哪呢?

披著表皮,愛其所愛思其所思,然後自己就.......得到慰藉了嗎?

----------

睡醒了愛人呼喚你

他已經準備好剪刀

新的一天,有沒有甚麼是多餘的──

一個如此清潔俐落的人。

你懷抱著他,聽他說昨晚的夢,

他剪掉截角,為了順利把你倒出來,

再把別人剪進自己的夢裡。

他是懷舊的,他是良善的,

他替每一條路清除路障

他喜歡在別人的房間裡

剪破你的胸口

他想幫助你清理蕪穢的內在

他的願望是世界大同

他要你也乖乖的

一起等待神跡

----------

芎按:

呵呵

既視感頗重啊......

因為有稜有角,所以被喜歡上;然後為了成為「專屬」,必須失去所有的稜角。

而別人,依舊有稜有角,於是成了夢中至寶。

幫助清理?

清除路障?

要你也乖乖的?

這是一種居高臨下的自以為是,以「為你好」之名所為的控制。

尤其是「在別人的房間裡」所表達的,更帶有一種掌控欲的意味。

我崇高,我完美,我與眾不同。因此被我選上的你,能夠被拯救,能夠在改變中洗濯罪惡,直到最終審判的來臨。

----------

你知道這不是最後的等待

你將開始自我檢查嗎

「你不會有東西可以剪的。」

你已經剩下最小

最小如此地對抗著

愛人地潔癖與德行

----------

芎按:

當我縮到最小時,你是否能允許我留下一點點的自己?

 

 

 

雖然詩中主人翁與我是完全不同,我痛恨任何人企圖改變我,或者想要我接受他的一切價值觀。

當想要剪裁時,我會放大、覆蓋,直到你無能為力棄械投降。

記得國小讀的詩,曾說人小時候都是色彩鮮艷、尖牙利齒的魚,長大後牙齒磨鈍、也僅僅剩下灰與白。

我想,我還是希望能做一條尖牙利齒、色彩鮮艷的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