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查閱了一下,發現自己竟沒寫過任何朱氏作家的心得。
好吧我承認我對朱西甯的〈鐵漿〉很有意見(看完之後作惡夢),
不過我一直以為我寫的《古都》心得不是川端先生的。


擊壤而歌:
吃飽了飯,一面敲著泥土,打著拍子,一面唱著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也許,在高中三年中,比起國中的懵懂無知,或者大學的躁亂,
安定與安寧的生活環境、固定的生活模式,更能夠讓人有擊壤而歌的理由吧?

高一時,國文老師要求各組進行閱讀報告。其實不很記得自己講了些什麼,
不過,當時很有創意的JEAEJ(?)們,就把《謀殺我姑媽》的內容改變,
並一大早跑到學校來佈置「刑案現場」。
當然也不免俗的就讓受害人「肚正剩」喝了含氰酸鉀的咖啡XD
用粉筆畫著地板,不斷拍著照,想想,也真是一個瘋狂的年代。

上臺報告時,C的那句「人不要以貌取人,當然也不要像我一樣以貌取書。」竟然還留在我耳邊。
查令十字路口和城南舊事,一切一切都是美好而平靜的。
雖然失去了很久,雖然很多時候看小說偏向囫圇吞棗,
anyway,那是我懷念的過往罷了。

即使在二十分鐘內從美術教室衝到光復二樓掃廁所,之後再衝回來。
急匆匆,也是好的。


----------
摘錄+算是眉批(?)的胡言亂語

1.「期末音樂考試,總也是一樁不大不小的事,比主科考試輕鬆,卻又不能瀟灑的扔開,很煩神的。」
   想當年,在鳳姐操練下,開始痛恨唱歌了...因為永遠被分在所謂音不準的第三部,
   永遠唱著自己一點都不喜歡的bass。
   
   還記得中止式嗎?還有那臨時練起來的「A-Le-Lu-Ya」二部。晚上等車時見四下無人便扯開喉嚨繼續吼。很喜歡她書裡的
   用語:吼歌。另外,這首歌在看見基督徒前來傳教時應該是有效的: )只是我從來都是還沒注意到就被纏上了......

2.「一個十八歲的女孩自殺,為的是面對這樣一個大好的青春世界,他不知該如何來過,我想我是很了解他那種不是厭世而自殺的心境的,他的死亦是在一片燦爛無盡的陽光中。」
     
曾經也是這樣想過的:不要等老去、不要等一切光芒黯淡,才死去。那樣一點兒也不美。國中時,希望能夠在考上第一志願、放榜的那一天死去,就直挺挺的死去;而高中,則覺得活到二十歲也夠了。然而,仍活到了今日。現在想的,是希望自己的死亡,能夠很美很美,真的,要在一片冰天雪地中,用璀璨的紅染上一切!
  
3.「把對方和自己的名字筆劃加起來除以四,餘一的是無緣,餘二的是朋友,餘三的是情人,整除的是夫妻。」
      第一次看時還真認真去算了會,開心了好一陣子;不過現在再看起來,意思是全世界有1/4的人會是自己的夫/妻,也太絕了: )

4.提到死生契闊,想到當時現小老師曾提過的,「死生契闊,與子相成,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最重要的就是「與子相成」。
    一定是要有約定的啊!沒有約定,沒有想要遵守的心,那就什麼都沒有。不隨便下約定的,因為下了,就得遵守。

5.「要是有個哥哥該多好......好歹哥哥就是那樣一個讓人驕傲的東西。」
      問過系上女孩們,身為長女的,通常都希望有個哥哥吧!幾個人討論著,以後第一個孩子一定得是個男孩,等他長到四五歲,
      給他生個妹妹,讓妹妹有哥哥照顧,這樣一定很幸福~

6.「站立的那麼直!這雖然是我一向喜歡而且希望的,但是碰到喬後就不然了。在喬面前,我但願自己卑微軟弱得像株系藤葛,而
       喬是那高大挺直的松樹。」「喬是個很可以靈和體分開的人,她的心從不讓任何人插進一角,但是她的人卻是永遠屬於大眾的。」
    「她那麼強那麼強,是顆天上耀眼的星星,我也是那麼好強,......理智要我強過她,要和她分庭抗禮......」「我與小童交朋友,原也只
       等待她帶酸意的一句話:『紅粉知己』」
       為什麼我覺得這是件幸福的事呢?好吧!其實以上的事情,真的都是很令人難以承受的。記得之前,也是以「風」形容C。因為,
       它永遠不會為某一個人而活,完完全全,是屬於大眾的人。但是,我想小蝦至少比我幸福的一點是:當時,是個習用手寫信的時 
       代。每一個筆跡,就讓人想到書寫者的形象,比起電子郵件,不知好上多少;至少,喬是感受得到小蝦的轉變的,至少她在乎。
       至少,她們在跳土風舞時,仍可以一起舞蹈......



116-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