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孤單像一面鏡子,照出原形,把自己照得無所遁形。......我發現自己挺享受孤單的滋味。不需要遷就別人,也不用擔心自己耽誤了別人,那是真正的自由。(P.20)

芎按:只有在照鏡子的時候,才會真切看到自己靈魂的長相。當有他人在時,基於社交需求,總是得小心翼翼地注意著他人的反應、喜惡。比如說吃飯,我是個吃飯慢的人,總是覺得別人好像會等得很不耐煩,總覺得浪費他人時間,但是如果努力吞快,迎接我的一定是胃痛,因此有時候選擇根本說不餓、不吃,以減輕吃飯的焦慮。出遊的時候,看到有興趣的點,也總是擔心別人對此沒興趣,就勉強壓抑下來,但是這樣的旅行就少了很多快樂。

2.

文學有沒有實用價值,就得看看你怎麼看待靈魂了。文學的閱讀與一切藝術活動一樣,都屬於無形的、內在的、靈魂的層次,它不同於有形的、外在的、專業的這個層次,卻是非常重要的。......受到滋養的靈魂,才會有快樂的人生。而我相信,閱讀是一種豐厚的滋養。(P.85-86)

芎按:算不算是回答了大一文概老師的「文學有什麼用」的問題呢?滋養靈魂......仍是一個過度抽象的名詞啊......

3.

愛的苦惱,並不是愛的本身,而是因為得不到同等的回報。(P.107)

芎:嘆嘆

4.

承受著極大的痛苦,我依然把自己放在應該出現的地方,做著應該做的事。奇妙的事,當我專心投入那件事.......,一張奇異的保護網便逐漸成形了,溫柔而堅韌的包覆住我,像一個溫煦的小宇宙。......我做著所有該做的事,我只存在於那個當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只有無窮無盡的現在。(P.125)

芎按:就像從自己肺腑出來那般親切的描述呀。那個沒有過去和未來的感覺,只有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