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即使這個世界有了我,也不會有甚麼不同,我活在這個世上根本沒有意義。但是,在生下你的時候,我終於發現,即使我無法為這個世界留下任何東西,也許我的孩子可以留下什麼,因為有我的存在,因為我結了婚、生了孩子,我的孩子才能夠為這個世界留下什麼。我在歷史中不再是一個點,而是可以成為一條線,這不是很美好、很幸福的事嗎?(P.25)

2.

是我從來沒想過,即使做一些不是百分之百正確的事,別人也不會太計較,只是因為我害怕無法得到原諒。

獲得原諒=被愛。

這個公式只存在我的內心。為了得到他人的愛,必須隨時做正確的事,必須做討人喜歡的事。因為在我的人生中,從來沒有人對我說「只要有你在身邊就已經足夠」......我在尋找無償的愛。(P.41)

3.

母性到底是什麼?......

搞不好根本沒有所謂的母性,這事男人為了把女人綁在家庭而擅自創造出來,進而神聖化的虛假特質。

因此,在這個社會中生存時,為了保持體面,,努力培養自己的母性;......

當一個母親被別人說缺乏母性時,就會陷入錯覺,以為自己的人格遭到了否定,而不是單純缺乏學習能力。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不完整的人,為了證明自己句有母性,就卯足了全力,用言語來粉飾。(P.52)

4.

當她叫媽媽的時候有人回答,有人撫摸她的頭。為什麼她有,我卻沒有?我沒有做錯任何事。為什麼她完全不懂得體諒我失去了母親,不為我的心情著想,一臉理所當然的向我撒嬌?

即使知道女兒完全沒有錯,還是會不由自主的甩開她握過來的手。(P.90)

5.

我無論任何時候,都努力成為母親期待的女兒,為什麼她無法瞭解我的想法。(P.144)

6.

到頭來,所謂的愛只是自私和自私之間的碰撞。(P.196)

7.

媽媽現在仍然不時會說,因為她沒辦法生兒子,把自己說得好像是一個瑕疵品。這件事令我感到難過,雖然我可以讓自己的行為舉止像男生一樣來表達自我主張,但應該沒有人期望我這麼做。

因為感情衝動而出言不遜,完全就是女人的行為。(P.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