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白伯認為──人世的不幸,都是因為大家隨便說話所造成,但是,並非只限於故意說出的謊言,還包括──不曾看清事實,以及急躁所造成的謊言。(P.39)

2.

我經常被派去清掃很長的道路。那些道路都長得不得了!因此,我非常擔心打掃不完......碰到這種時候,我只好加快速度,手忙腳亂了起來。我不時抬頭往前瞧,可是道路似乎一點也不會減短。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手更亂,腳更忙。結果呢?要不了多久就上氣不接下氣,甚至動彈不得。......絕對不能一次就想清掃完全部的道路。你懂嗎?只能想到下移不,下一個呼吸,以及下一次的打掃範圍。無論如何,都只能想到眼前的事。......如此就會感到愉快多了!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只要內心感到愉快,工作就能夠進行得很順利、圓滿。......自從我想通了採取這種做法以後,每當我突然抬頭看,便看到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道路,已經全部打掃乾淨!我也弄不清楚自己是怎麼辦到的?」(P.39-40)

3.

時間也就是生活。而且,所謂的生活,就在人心深處。

人類越是節省時間,生活就會變得越乏味,越缺乏內容。(P.84)

---------------------------------------------------------------------------------------

芎按:

最早知道這本書,是小學的時候看了《和小星說童話》一書所提。

當時就挺喜歡的,但直到大學時期才第一次看到原書。

這算是給孩子看的故事書,故事中串連個更多的故事,值得人花時間去想像。而當中的寓意,即使到了成年、老年,都還是能起到警醒的功效~

在「時間就是金錢」、「不可浪費時間」以外,或許可以想想,當我們澄空心靈,放下嘈雜的一切與得失心時,或能照見原初的本心。

 

書中有一段提到,人們把時間都填得滿滿的,瘋狂的工作與學習,停下來的瞬間就會感到茫然無措,因此只好用嘈雜的樂聲填滿空虛。現在的我們,或許連那種茫然無措的瞬間都很少能擁有了吧...因為我們手邊隨時都有手機,可以滿足我們任何的需求。而那些個可以歡笑、享受的時光,我們都拿來定在螢光幕上了(話說回來,這樣是不是也否定了螢光幕對人的貢獻呢)。

我也很怕靜寂的瞬間,一不動,就好像永遠也動不了了。

手機上癮者們,一起努力看看週遭,去發現有趣的事、幻想美妙的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