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雖然我心裡對婚姻這種事情,抱著非常複雜的心情,對著終生要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空間這事情,充滿困惑與害怕,有時非常想和誰合為一體,有時又恐懼被入侵而無處可逃的殘酷,長期反反覆覆覆,從沒拿定心思過。我不斷懷疑著,有誰會真的愛著誰真正的樣子嗎?長期將自己的喜悲和另一個人綁在一起,是不是很可怕的事?......總是懷疑個萬一結了婚和誰在一起,萬一要再難受抗拒卻要力撐一生,就從背脊發冷。(P.16)

2.

我從事的事,人們口中的創作,本質上是藝術,和舞蹈一樣。沒有形式是不成立的,但只有形式是不可能成立的。寫小說,沒有好的文字是不可能的,但是終究,只有文字,小說是成立不了的。因為它不只是文字,他終究是人對生命的回應。(P.36)

3.

「初戀多半只是自戀的轉移。」老師說:「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剛剛好對方眼裡的我是那樣的人,很可能是出自誤會,但是我很快樂,很快樂她看我剛好是那樣的。我愛她因為我可以順利成章的愛了自己。」(P.44)

4.

人會長得愈來愈像你的職業,我非常憎恨這句話,知所以憎恨,可能因為我知道那是真的。穿著打扮,談吐舉止,最後連思考方式也是,你變成了你的職稱。你的工作成為你唯一的標籤,你的名片是他人認定你的唯一方式,甚至,你也只以這種方式認定自己.....。人們就算親眼看到他們明明不是這樣的,但眼睛相信偏見,不肯真正去看,而我們也就放手讓自己長成偏見的模樣。(P.52-53)

5.

好像戀愛,我有時候也會和朋友撒嬌說「啊沒戀愛好久了」,但想到要隨他人的情緒起伏,影響自己的情緒,覺得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反而因為不在兩人搭檔關係內,有人突然跑來找我跳,我都開開心心,覺得是額外的,是別人對我的溫暖與善意。(P.81)

6.

所謂貴人與小人,有時候和對方的意圖也許沒有關係,對方只是這麼的找來了,你覺得找來的人正是時候正是討喜,那像貴人;你覺得對方怎麼一出現就不是時候讓你覺得毛病,心中便悄悄地把貴人旁邊的小人位子一去讓他坐了。(P.90)

7.

我小時候到底做過哪些柔軟燦美的夢,怎麼一點也想不起來呢?不只一次我端著小七咖啡對著公司門口前的大馬路發呆,覺得體制真的會殺人,真的會殺人。而我每月入帳的薪水是讓我折腰的五斗米還是兩斗米,還是我對自我實踐這份艱難任務懶惰退縮的藉口呢?(P.221)

8.

我至今仍那麼相信,唯有出自對真相的追求,我們的社會才可能進行實質討論,才可能落實真正的民主,才可能推動文化累積與文明的進程。難道數位時代我們就不參與民主政治,就摒棄公共討論,就喪失對文化探索的渴望嗎?(P.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