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7
捷運疾馳,驚鴻一瞥的窗外景色引逗時光的腳步疾疾。
車行至士林,上次看見的雍正御真已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一片灰,
想是近期就會抹上新的色彩吧!

公車眨眼出現,跳上公車,絕塵而去。
談笑間──沒有強虜灰飛,倒是在行經泰北高中時,注意到一塊指示牌:「錢穆故居→」
這麼快就到了?我們緊張得向前詢問司機。
「過了一站囉!往回走就是啦!」司機開心地答道。

「呼!幸好妳有注意到!兩人坐車就是要很小心,聊一聊就過了站。」Beta說。
往回走的路,寬寬大大。實在不像台北。
寂靜,除了我們過大的笑語。
眼見雙溪公園躍然眼前。「怎麼可以不去看看呢?」
人生,就是由很多錯誤構成,才如此美麗的,不是嗎?

踩在小道上的沙沙聲、鳥雀啁啾、飄落眼前的柔瓣。
我們來對了地點,我知道。

風廊,四面無牆的空廊
九曲橋橫越水面,伴著軟風蕩漾。
選擇踱入廊下,遠眺水景,近觀梅花。

梅,是撲鼻的香,灑落的滿地都是。
從未這麼近看探梅花芳姿,風起,
不只春水吹皺,也旖旎地撩下幾片瓣蕊。


在一座小亭裡,赫然發現石桌上刻有象棋棋盤的樣子。
興奮地拿出背包裡的象棋。
「不用棋盤了吧!我們也該反璞歸真些。」
一笑,選擇了暗棋連吃的規則,我們便你來我往了起來。

鳥聲,在這園子裡顯得聒噪了些,
然而仍抵不過亭下笑語。

憑著好運氣連吃了好幾子
「我可以就這樣認輸嗎?」隨性吧!
在這園林裡,還忒執著就不好了。

微雨了,多少樓台煙雨中。或說:
多少煙雨樓台中。

從不知道梅花有如此香氣。至此才知道「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的意境。
一時興起,自作一聯

碎羽靜掩石階軟,幽芳襲染古道香。

又作一五絕

春泥著新裳,白裘裹馨香。
輕覆三步軟,暗染數點芳。

如果逕自是梅花櫻花滋蔓,雖是嬌紅晶白互映,倒也是不錯。而今日更為不同,茶花溫婉的吐露養在深閨已久的芳美,而桃花也提前著衣上場。馬纓丹仗著花多勢眾,也五顏六色的加入這伸展台。
熱鬧呀!這春日的天!
細雨為眾位麗人降下了薄紗──只可遠觀,但若真要褻玩,也無不可。
很多事只為防君子不為防小人的。

笑說如果帶了筆墨紙硯來更有意境,能在這樣洞天福地揮毫不知多妙!
「只怕字煞了風景!」

也對!



倘若將背景上煞風景的高樓去除,有誰能說這不是中國古園再現?
雨絲風片,帶出古園林的含蓄。
古代的達官子弟,是否也都生活在如此仙境中?

時常欣羨黛玉寶玉,但總不知為何,
今日,了解原來是那豐美的生活情趣佔了滿懷。

有些愚蠢,竟然幻想起未來,如果有朝一日有什麼完滿的邂逅,
就該,
該在這樣的仙境中進行。

池水蕩漾,枝枒動搖。其人其景,不正是談情說愛最好的背景?
不過,說到底,那份愛究竟是對人還對園,
就沒個準兒了!

校裡的醉月湖也似小有園林味,但比起這兒便差多了。
不過,也慶幸起了個大早來訪,
連一個人都沒有呢!
不然,要是滿園人聲鼎沸,
那不管是愛情私語、讚景之詞,恐怕都要顯得俗了。

有幸觀覽到這綺麗的一面,時也,運也,命也。
只能微笑。
記得嗎?那一句話:事已至此,只有高興。
雖然這是不能用「至此」形容。



如有兩人在這樣的小橋上分享一切,
歌頌好景、抒發自我。
花發草木盛的日子裡,怎麼能夠不醺醺然?
佳景當前,即使是因景生情而墜入情網也無罪過!

下了棋、賞了梅,我們漫步石徑上。
有些執拗地,非要走過一條條掩著枝絛地小路。
「妳就是非走小路不可,絕不走大路是吧!」
Beta有些無奈,但仍是隨我過了條條幽徑。

「如果把外面那些車通通拋棄掉多好!」不禁孩子氣的說道。
是呀!如果沒有這些俗物該是會讓景色更令人神往的吧!

很奢侈的希冀下次的來訪,
一定要走路來!
即使開車,也不要將車停在園外。
維持著園林的脫俗。

醉了!被這橙黃橘綠時節的氣氛灌醉。
(說到酒,該是帶壺陳年雅釀來這兒斟飲的,只是,
沒有好酒量,倘若在這園裡發酒瘋怎麼辦?)
(不過,瘋也許有瘋的好處吧?斗酒詩百篇。)
(如果兩人傻氣的要跳下水捉月捉太陽呢?)
(那我們就會在這兒,雙溪公園,形成最美的神話。)

如果這樣能留在這兒,似乎也不是什麼壞事!



「有橋!有橋!還有假山!」我只能興奮。
「妳真的很......」Beta沒說下去

開心的跨上石橋,繞著小路自我陶醉。
為什麼要醒來呢?這園林委實引人迷醉。

中國人愛園林,果然有其道理。
前些日子參觀林家花園,還嗤笑那古人鎮日蜷在這樣小的地方,就是不弄出病來,也很難心胸開闊。然而,
當這樣的豔麗,不,不是豔麗,是清麗,襲擊我時,我也毫無抵抗之力。

大概,是一種感動、是一種澎湃的情愫吧!對這氣氛、對這公園、對這天氣!
我醉了,想要大笑,又怕打破夢境。
幻嗎?是哪兒的幻影呢?比那林家花園更好的,
是何處來的仙影?

遺憾自己不會跳舞,不能隨著風舞出落花的芳美;
遺憾沒有放歌,沒讓靈魂的聲音與這般沁人的靈交流。

誰能狠下心,離去呢?
那.......我已經用罄所有形容他的辭句。
是的,詞窮了!
但那份給人的衷情,卻比對任何一個曾有人類的情感還要
撞擊,或說Touching!

該好好學詞的,學了詞,邀集好友們,
來此吟詠、徜徉。

不,人一多就不好了,
還是約一兩人,享受靜謐的仙姿吧!

這花園,大概也知道遊人不會忍於歸去,
驀地一轉彎,竟回到了大門邊。
門外,是何處?
是現實。
重返桃源嗎?
回眸再望,祈禱它千萬不要
旋復幽閉。

掩映著的水色,覆面的游絲,再會。
情定雙溪。

總有那麼一天,我將回歸。

原本的目的地,本不是這兒,
那美麗的錯誤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