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每天早上,當你把手機放到口袋後,就是在跟電信公司進行一場未被言明的交易:「我想要撥打和接收手機來電;而作為交換,我允許此公司隨時知道我身在何處」。沒有任何合約會明白指出這項交易,但是這個服務本來就是如此運作。你或許從來沒想過這件事,但我現在把它點出來後,你可能還是覺得這是起好交易。手機真的很棒,但除非手機公司知道你人在哪哩,否則手機無法發揮功用,而這意味著這些公司隨時都在監控你。(P.11)

2.

當監控無所不在,也就意味著只要警察決心要將某人定罪,任何人都可以因為違法被定罪。生活在這樣的世界危險得不可思議,因為你做的每件事都會被存證,之後拿來當成對付你的證據。(P.127)

3.

美國最高法院法官索妮亞●沙托梅耶(Sonia Sotomayor),2012:「當我們一是到政府可能在監視時,就會因害怕而不敢自由結社和表達。而政府蒐集足以接露個人私密層面的資料,該權力一旦不受任何限制,就很容易遭到濫用。最終結果就是,愛全球衛星定位的監視行動,可能會改變政府與人民的關係,危害民主社會,因為不受約束的政府可以隨意選擇追蹤某人,靠著全球衛星定位監視,他只要相對低廉的成本,就能獲得這個人大量的私密資訊。(P.132)

4.

心理操控──以個人資訊和對基本系統的控制為基礎的操縱手法──只會日益進步。更糟糕的事,操控的效果將會好到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被操控了。我們很難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因為我們都喜歡以為自己很聰明,不可能落入這樣的計謀。但我們其實並非如此。(P.158)

5.

隱私是與生俱來的人權,是人類維持身而為人的尊嚴與自尊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這是一種選擇權,擁有決定如何向這個世界表現自己的權力。網路人種誌學者丹娜‧鮑伊德(danah boyd)如此形容:「隱私不只仰賴力量,能達到隱私卻是一種力量的表現。」(P.170)

6.

用更長遠的眼光來看,遺忘──還有誤記──是我們處理歷史的方式。遺忘讓人們能夠原諒,個人與社會記憶會褪色,過去的傷害會變得較不尖銳,這能幫助我們遺忘過去的錯誤。我不相信過去吵架的紀錄如果找得到,可以改善我的婚姻。失去暫時性這件事,會對社會與心理帶來巨變,我不認為我們的社會已經準備好迎接它了。(P.1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