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某一個時間點上,會特別覺得自己得人生死死的卡住了,然後那些曾經讓自己不舒服的對話都會用一種很輕蔑的姿態重新再來一次,日子好像變成一條細細的繩,緩緩地,把自己勒緊,甚至就要窒息。(P.11)

芎按:按照之前另一本XX老婆婆的生活哲學「這時候要趕緊想些小羊、小雞,任合你喜愛的事物。」如果,能夠想起與之力量相符的溫暖話語,大概也可以抵禦一陣吧?只是有些時候,人生還是晦暗到看不見光,真正的消光黑。

2.

我們一生做了多少決定,都是命運輾轉過後的念頭。無關乎隆重與否,都讓自己華麗又斑駁。(P.18)

3.

我們越來越不敢把小時後的認真當真,我們的眼光看得越來越近......什麼幸福快樂,都變成窗外的風景,生活的底線剩下明天。可是我不敢說出來。我怕說出來後,自己也就這麼相信了。我不願意這麼相信。(P.18-19)

芎:一大哭。所以老人總講過去嗎?因為到了最後,可能連明天都不在了。而我的生活底線又在哪?只剩下每天上班前排的日程,剩下就是無意識的呢喃細語。夢想什麼的太過響亮,耳膜早就無法接收了......

4.

在通往夢想這條路上,如果累了,調整腳步,而不是調整初衷。(P.21)

曾經擁有過一種年紀,在那個年紀裡,覺得自己在世界的中心,所有可見的都是美好的,不可見的都無須害怕。後來,來到了另一個年紀,發現世界沒有中心,可見的都掌握不了,不可見的都不敢擁有。(P.21)

芎按:以前的自己,值得一切;現在看自己,卻不知道自己值得什麼。如此的自己,他人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5.

悲傷像血液,在身體裡流竄。把自己狠狠燙傷的時候,沒有人看得見。(P.148)

6.

無論哪一個人會陪著自己走到最後,任何一個願意把彼此牽緊的人,我都想認真去愛,對人生的幫助與否,不是從別人的眼光裡衡量。我相信所有的相愛都有意義。(P.162)

芎按:重點是「相」愛?或是「愛」。只要有兩個人,就能夠為了彼此而努力吧?為什麼,覺得這樣的境界離我如此遙遠?

7.

好像總怕自己太幼稚,又怕成熟需要拿單純去換。怕沒有幼稚的時候也沒有了單純。(P.166)

芎按:永恆,彼得潘。

8.

「其實,最怕的是,我們明明聽得見自己的聲音,卻不敢聽見,我們不敢在自己這裡存在。」因為害怕那樣的存在,不算存在。(P.206)

芎按:當世界沒了你們,「我」還存在嗎?存在的,是那個與你們不斷溝通、交換資訊的「我」,抑或真正的我?所謂內自省時存在的我、不與人交時、安靜的我,哪個才是真正的存在?

9.

我覺得剛出生的我們是最完整的人,然後我們開始活著、開始破碎,我們會在這一生裡,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形態把這些碎片找回來,或可能找不回來。......(P.230)

芎按:會不會,有一天可以找回最初的自己?到時候,我會明白嗎?或誤以為那是後來拼湊的形象,又扔掉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