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節錄自己覺得重要且可為未來自省的部分,並非重點筆記!※

 

1.

並不是嗜好、興趣越多越好。以電車來比喻的話,最好別當一輛只把工作當興趣的「單線道」,而是讓興趣「複線化」。當然,也不用把興趣搞得像台北的捷運那麼複雜。只要維持「萬一OO線停駛,還有另一條線的電車可以搭」的程度就夠了。

越是能看開、放下的人,對工作和休閒嗜好,都是抱著「恰到好處的關係」,對各種事物都充滿好奇。(P.20-P.21)

---

芎按:默默想看原文,真的是寫台北捷運嗎!總覺得日本地鐵的路線圖更更複雜啊......!關於興趣與工作的複線化,我一直覺得人際關係也是這樣,但是這樣的結果就會變成什麼都不夠集中、深入。可能我還沒抓到「恰到好處」的要領吧!

2.

不被情緒影響的人雖然會注意傾聽,卻不會過度臆測或是胡思亂想。這樣講也許不是很好聽,但他們懂得區分重要性,善於「適度的充耳不聞」。
光是聽別人說話就已經會有壓力了,更何況是從頭到尾的專心傾聽呢?(P.22)

3.

「完美主義」的人常會有強烈的不安全感,認為「不完美會被別人唾棄」,也因此容易有憂鬱傾向。因為連一點小失敗都不容許,所以一失誤就會徹底沮喪,完全的放不下。(P.27)

4.

藉口,可以說是要對方理解事情出於無奈,想要保護自己的行為。但,讓人遺憾的是,幾乎所有的藉口都會令對方不悅。光是自我保護和自我辯解,這種以自己為中心的態度就會令人不滿,造成不愉快的情緒。(P.35)

---

芎按:練習更坦率的道歉吧!

5.

感覺恐懼與不安,並牢記在心,是生物為了生存的必要本能。(P.50)

------

芎按:所以反而安逸的個性是不利存活的?好吧,看看那些末日小說中,能存活下來的主角都是機動性強、反應快,能夠迅速搞清楚狀況的敏銳的人。生於憂患啊......

6.

人們也都覺得自己是依據理性做判斷......。

但是,其實人類常在情緒的影響下做出決定,事後再找各種理由把它正當化。當情緒的控制力不成熟或抗壓性低時,就很容易做出情緒性的判斷,直接以好惡來做決定。(P.62)

---

芎按:試試看,衝動購物之後總會找到理由的吧!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呢~~

7.

人身處逆境時,就容易龜縮在自己的世界裡。若四周的人不知道你再受苦,縱使再願意幫忙也不知道要伸出援手。於是我們越來越孤立,陷入「放不下」的惡性循環。

不管能不能解決問題,擁有可以抱怨或說出困難的機會,便是提高任性的最實際方法。(P.90-P.91)

8.

我個人認為,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感情」使得思考僵化了。頭腦越好的人,越容易想出各種理由來反駁別人的意見,所以必須特別注意。(P.97)

9.

高明的藉口,不會將責任轉嫁給別人。(P.119)

---

芎按:同第四點,錯了就不要怪別人。

10.

所謂的感謝,便是認同對方的價值。(P.124)

------

芎按:這是我前所未想過的事!但這段文字後面都在探討「寬容」的重要性,我想我還沒有辦法完全理解...

11.

盡可能養成自己「做了什麼」的思考習慣。被動的思考,會讓自己越來越沒有份量。(P.147)

---

芎按:掌握主動性。

12.

有時候在別人看來明明還大有希望,卻因為自己太過沉重的希望而抹消了希望之光,情緒反而變得不安定。(P.1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