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喜歡常野物語的背景設定。有一群人,他們肩負著保存世界記憶的功能,從小不斷的鍛鍊,並從觸碰他人、聆聽世界中,為一切留下痕跡。他們是「常野」一族。雖然擁有優異的記憶以及每人不同的特殊能力,但他們要求自己做為「常在野」的人,遠離權力中心,並且在平和之中與世界共存。

《光之國度》作為系列的第一本,由許多個小短篇所組成。在這些短篇中,揭示了常野一族的特殊能力、行為模式,以及令人喜愛的、與世無爭的性格。但同時,也揭露世人在奪權慾望之下,試圖捕捉並殘害常野族人的血腥故事......。讀《光之國度》能讓你的心暖暖的,會覺得是許多有意思的小故事,但暫時無法構成一個完整的畫面。在第二部《蒲公英手札》中,會發現故事與前面仍然毫無接續,但至少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敘述。從常野族人與他人的比對、悲劇的發生,從旁觀者眼見聰子小姐的犧牲,到經由常野族人「記憶」聰子小姐生平後,得到的療癒,我們再次可以理解所謂「死去的爺爺奶奶會在我死去時再死一次」的說法──當世界上還有一個人被記得,那個人就還沒真正死去。換言之,當一個人永遠被記得,還存在的家屬就還能感受到安慰。

而最末一本的《終局》,與第一部《光之國度》中殘害幼兒那篇或可以相互呼應。不再著墨於常野一族能力與品性的美好,而寫出了對立族群、稀少族群中所面臨的殘酷現實。貌似安穩的普通家庭一點也不普通,所有的人都依著自己的私心,縱然是想要「保護他人」的私心,使用了能力進行欺騙,構築「美好」。這本相對就很接近我一開始所知的恩田陸風格,較為詭譎,不知何處是真實。最後的結局貌似平和,但其實也是在某種程度的欺詐上成立。結尾的曙光升起,家人和樂美好,但懸疑的戰慄感並未消逝。

本系列中,如果單獨閱讀《光之國度》或《蒲公英手札》我想都不會太難進入狀況,唯有《終局》不建議單獨閱讀。不過,就算你閱讀了前兩集,第三集也不見得能馬上進入狀況──畢竟名詞有點太多,再加上重重疊疊的設局,還是有點兒難度的。

 

※句摘的部分只有第二部《蒲公英手札》,因此僅標示頁碼。

1.

每個時代都有其混亂的一面,而且世界都有相連之處,今後將會在截然不同的意涵下,產生另一種混亂局面。世界彼此的距離將近一部拉近,變得更為狹小,只要某處興起颱風,全世界勢必都會受到波及。整個世界同處一艘船上,生死與共,無論未來將會怎麼走。(P.64)

2.

無論身在何處,我們都只是在人們身上看到自己罷了;無法聽見自己的聲音,但聲音卻自己從外頭傳了回來。如今置身在這世界洶湧的人潮中,日本想聆聽自己的聲音,卻只傳回如幽靈般的回音,因此才會如此焦躁。(P.67)

3.

人類本身原本就像是靈感的聚合體,不是嗎?我們無法看見自己。只要不是看鏡子,或是蹲在河邊,你我我都是「看不見」的一種存在沒人能夠光靠自己的眼睛看見自己。我覺得這點非常有意思,明明可以看見別人,卻唯獨看不見自己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小孩子的成長過程,都是看著別人,始終沒能發現自己的存在,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長相,很難理解別人和自己一樣也有感情和想法。我們隨著歲月增長,慢慢發現自己,花費漫長的時間來發掘自己的身影,我覺得這才是人類構成的本質。(P.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