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atha Wells《厭世機器人》(共兩集)(412字)

評星:4.5星

近期最喜歡的系列作。看「殺人機」各種厭世和內心戲,看他在默默駭進自己的程式碼,解放自我意志,開始追劇,並在內心不斷抗拒跟人類交流,其實是一件很舒壓的事。雖然擁有超越人類的體能以及超強的程式控制力,基本上可以把他視為一個具有平民內心的超人,並且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中開掛解任務。想想看,我們不也如此?在狹隘的生存中努力想要尋找自由,而在獲得小小的自由時,帶著這樣的快感裝作一切如常,並竊喜著。

最喜歡的一段劇情,是殺人機與「王艦」(另一個具有強大智慧的船艦控制系統)的交流,他們一起藉由追劇研究人類的行為模式以及心理狀態,並且互相鬥嘴。而最喜歡殺人機的部分......則在於它太像人類。面對不復記憶的過去努力追尋、試圖拯救「我的人類」而做出「並非最佳解」的決策。同時,他對於不同的機器,無論智慧高低,都有溫柔的情感,甚至這份對於機器的情感是比大部分人類都多的,而這也構成了他之所以「比人類更像人類」的一部份。

是一本溫暖又能讓人會心一笑的小說。

 

2.Lawerence Block《喜歡引用吉卜林的賊》(311字)

評星:3星

我們的柏尼開起了書店!但是,當然指的不是他真的金盆洗手,不然這本書還要寫些什麼呢!在劇情上,我認為Block算是試圖使用新的題材,但是基本的結構還是一樣──一個倒楣的賊又被栽贓了。不過,這本書的結局相較前面兩本,算是比較精巧且出人意料的。而指出兇手時要求警方躲在門後.......這個梗已經用到爛掉了,因此雖然對兇手不驚訝,而驚訝於事件始末的實際狀況後,我們的柏尼又再次翻身了。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對於此系列被歸類在「雅賊系列」感到有點疑惑:我閱讀的第一系列是凱勒系列,凱勒尚有集郵的嗜好,柏尼......到底雅在哪呢?

想起古早年代那些單元卡通,主角總能逢凶化吉,而配角總是在化為一道白光之後,下一集又安然出現......希望Block的下一集能夠有點不一樣的手法。

 

3.天下霸唱《賊貓》(319字)

評星:3星

此書風格與《鬼吹燈》系列完全不同,初初翻閱者可能會像我一樣回頭檢查作者是否同為一人。而別懷疑,根據天下霸唱的意見,因為此書安排的朝代是明朝,因此他刻意用明朝的章回小說體撰寫。雖然讀起來頭尾會覺得有些煩膩(章回特徵),但內容還行,也沒有太多讓人看不懂的用語。

但就內容而言,並不像《鬼吹燈》那樣令人驚豔,一部分也是因為主角的潑皮憊懶個性,即使有了大機遇好成就,也讓人莫名覺得猥瑣,難以有共鳴感。而盜墓之類的內容就別想了,當作《張小辮奇遇記》看更適當。不過,這並不是說內容完全不恐怖或不精彩喔!如果你深刻了解《西遊記》的劇情,會覺得部分內容似曾相識;而如果你是貓奴....其實這本書裡的貓咪並不像某些推銷文案說的可以萌得你一臉血,可別像我一樣失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