芎按:前幾年看過《俗女養成記》,今年又再翻閱了一遍。長輩覺得《俗女養成記》更貼近自己,容易引起共鳴,而我則偏愛《俗女日常》。沒有那麼多質樸的陳年往事,而是對每日陷在工作、家庭、他人眼光和「別人都」的自己的一種救贖。

開始工作以後,才發現好好對待他人、用心對待自己其實都是非常花時間的事。工作忙時,有時候記得吞個餅乾、麵包就已經是萬幸,說要愛自己、正常飲食,敷個面膜...真的是要閒得不得了時才做得到的事呢(比如像放了颱風假的今天)。我曾經有一天拖著腸胃炎的身體早上開會,下午出差;隔天還是繼續開會,還為不斷跑廁所的自己感到羞恥......但真的,沒有人能夠比你自己更疼愛自己。每個人都在繁忙之中,你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指望誰給你作呢?

 

以下句摘:

1.

這世上絕大多數的眾人,都不是沒有能力好好對待和自己不同的人,他們只是從來沒有關心過習慣以外的做法。(P.23)

2.

中年人生必須保健,既然要承擔卡路里,我只吃我最喜歡的甜點;如果免不了折損黃斑部,當然只看我有興趣的。(P.54)

------

芎按:這句特別有感覺。特別是減肥期間,想吃的東西很多,扣除必要的營養素外,還是需要一些小小的獎勵。但要這些小小獎勵時...我覺得雞肋的大碗白飯可以換成小碗,不敢吃的炸海鮮也可以略過吧XDD

3.

愛自己也就是,儘可能記得這個個性彆扭處處瑕疵的自己,是我的生命。嘆息碎念翻白眼免不了,但別那麼全面且堅定的扼掐自己,儘量運用當下的智慧、餘裕,甚至慈悲,接納這副德性,成全自己用最接近真實和健康的模樣活著,儘量。

因為很難,每次做到一點「儘量」,都有一種「我長大了會自己吃飯飯了」的驕傲,感覺很好。(P.77-78)

-----

芎案:太難,畢竟我們出生就面對了太多框架。許多善善惡惡的批判與提醒,在在試圖把我們套到各種不同的模板當中。而真正的我們哪有那麼完美,只不過是逢場作戲......因此在「下了戲」後也得安慰安慰自己,讓自己能夠平衡些、舒服些。

但我自己時常是做不到,反而是想把自己逼到極限的那類「慣老闆」。

4.

送禮能出錯的環節太多,即使立意慈愛,成效未必切重要害。(P.169)

-------

芎案:沒,我就特別愛押韻的句子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芎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